PPE简介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关于我们 >  PPE简介 > 

专业简介

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专业(Philosophy,Politics and Economics,简称PPE)是中国人民大学为了紧跟世界学科发展趋势,适应全球化人才培养要求,在借鉴世界顶级大学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整合学校最优质的教学资源,于2015年正式创办的复合型本科专业。中国人民大学PPE专业旨在打破因学科孤立带来的理论短视与思维局限,融会贯通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三个专业的理论与方法,集古典与创新为一体,立志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充满中国文化自信的领导型人才。

PPE专业始创于英国牛津大学(http://www.ppe.ox.ac.uk),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并发展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最热门的本科专业之一。目前欧美大部分顶级大学均已开设PPE专业,培养了一大批知名的国际政要、业界精英和杰出学者,如英国前首相戴维·卡梅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米德,BBC总裁托尼·霍尔,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道格拉斯·诺斯、著名记者埃文·戴维斯等。


管理培养

PPE实验班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负责学生管理,与国际关系学院和经济学院联合培养,学生享有三个学院的优质教学资源。该专业实施全员本科导师制,让学生得到老师的精心指导。该专业将与世界名校建立PPE合作关系,为学生交流学习提供便利平台。该专业教学培养环节实行单独的培养方案,总学分170学分左右。


部分核心课程

基础性课程:

哲学导论

政治学概论

微观经济学

知识论

中国政治思想史

宏观经济学

逻辑与批判性思维

西方政治思想史

政治经济学

中国哲学

中国政府与政治

国际经济学

西方哲学

国际政治学概论

计量经济学

贯通性课程:

社会科学哲学 政治经济伦理 传统、现代性与全球化

研究性课程:

古希腊经典研读 先秦经典研读 高阶研讨课I:现代世界的兴起 高阶研讨课II:文明对话



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三个专业板块还提供了丰富的选修课程,学生可以按照导师的要求和自己的兴趣自由选修。PPE专业的核心课程由哲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与经济学院的资深教师联合授课,部分课程由海外名师担任专职主讲教师,有大量全英文或双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