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PPE师生代表团访问牛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

时间:2017-11-03         


  10月22日至10月28日,应英国牛津大学哲学系与曼彻斯特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姚新中教授率领PPE师生代表团对两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访问与交流,同时与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Hertford College)、牛津大学艾克赛特学院(Exeter College),以及曼彻斯特大学举行了颇富成果的合作会谈。

  这次学术访问的教师代表团成员为姚新中教授、徐尚昆副教授、雷思温博士和张时坤老师。学生代表团成员为2016级PPE实验班学生陈淼松、侯亚星、孟欣宇、谭乐瑶、王靖宜、许子恺。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国际交流部主任Dr. Josephine Reynell对一周的学习与访问交流活动进行了极为周密和充实的安排。学生们按照这一安排全程参加牛津大学的各项学术活动,包括导师辅导课(Tutorial)、专题讲座(Lecture)、研讨会(Seminar)、午餐交流会(Lunch Communication)、图书馆学习(Library Study)、正式晚宴(Formal Dinner)等。经过这一密集的学习活动,学生们对牛津大学PPE的课程与培养模式获得了深入的体认与理解,由此扩展了国际化的学术视野,并在此基础上与各课程教授建立了亲密的学术关系。

  10月23日早晨,教师代表团与六名学生在赫特福德学院国际交流部学生助理Ms. Josie Dyster的带领下参观了学院内部,Dr. Josephine Reynell与赫特福德学院图书管理员Mrs. Alice Roques向代表团讲解日程安排及注意事项,Weston Library管理员为学生介绍了图书馆历史。之后,教师代表团与学生导师代表Dr. Andre Nilsen进行会晤,对行程细节进行了进一步确定。

  23日中午,PPE代表团与Dr. Josephine Reynell, Ms. Kathrin Bachleitner以及赫特福德学院PPE数名学生共进午餐,两地师生展开热烈交谈。午后,六名学生分成两组,分别与课程导师Ms. Kathrin Bachleitner, Dr. Andre Nilsen见面交流。

  10月24日上午,学生们按照分组,分别前往牛津大学基督圣体学院(Corpus Christi College),牛津大学圣彼得学院(St. Peter’s College)和牛津大学贝利奥尔学院(Balliol College)进行了各自的tutorial observation学习活动。当日中午,全体教师与学生前往牛津大学艾克赛特学院参加与院长Trainor爵士以及学院教师和学生的午餐会。在此过程中,师生们就PPE的概念、目标、课程设置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收获颇丰。

  24日下午,学生们在Dr. Reynell和Ian Macdonald先生带领下参观了潘迪生牛津大学中国问题中心,并受邀至家中做客。晚上,全体学生与Dr. Reynell和Ian Macdonald先生于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St. Antony’s College)共进晚餐并继续进行交流。

  与此同时,教师代表团四位成员与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中国哲学负责人Nick Bunnin教授,牛津大学哲学系前主任Anita Avramides教授,伦敦国王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奥国际讲习教授Oliver Davies共进晚餐,对人民大学PPE项目今后的发展问题以及哲学院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度沟通,加深了双方的信任与合作关系。

  10月25日上午,徐尚昆等教师代表团三名成员拜访了牛津大学PPE项目负责人Ms. Violet Brand女士并赠送了礼物,双方对去年的访问进行了总结。姚新中院长单独会见牛津大学中国中心前主任Barend ter Haar教授、牛津大学哲学系现主任Edward Harcourt教授并共进午餐。

  下午,教师代表团与牛津大学Peter Millican教授会见,期间对这次PPE的访问事宜进行了沟通,并商讨了邀请牛津大学相关领域教授访华讲学的计划。Peter Millican教授特别邀请这次的访问学生单独与他进行会面。

  同日,PPE访问学生前往Gulbenkian Lecture Theatre参加微观经济学讲座。下午,学生们在George Grun同学的陪同下,参观了社会科学图书馆(Bodleian Social Science Library),并在该图书馆自习,体验牛津的自主学习氛围。

  10月26日上午,教师代表团四人启程前往曼彻斯特大学,并于中午抵达。下午,首先在曼彻斯特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Angelia Wilson教授的介绍下与来自曼彻斯特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Peter Gries教授(葛小伟)进行会见,了解曼彻斯特大学目前与中国学术界的合作情况。紧接着与政治学系Angelia Wilson教授、Richard Child博士,哲学系Graham Stevens博士,经济学系Mario Pezzino教授等曼彻斯特大学PPE项目的具体负责人与任课教师进行了非常深入的交流,特别是在课程设计、学生培养、就业去向、教学方法等诸多细节方面进行了沟通。最后,教师代表团前往曼彻斯特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拜访院长Chris Orme教授,并向对方赠送了礼物。晚上,Chris Orme院长宴请教师代表团,进一步深化了双方的信任与合作意向。

  同日,学生代表团参观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为访问学生特别设置的古书展览。随后,六名同学分成两组在导师们的指导下根据学生所阅读的课程书目以及所提交的短论文展开讨论。

  下午五点,人大15级PPE交换生赵天翊与访问学生一同前往牛津大学王后学院(Queen’s College),参加了著名学者安东尼·肯尼爵士(Sir Anthony Kenny)以“决定论与自由意志(Determinism and Freedom)”为主题的讲座。

  晚上,在交换生赵天翊的陪同下,学生着正装参加了赫特福德学院的正式晚宴。

  10月27日早晨,教师代表团在曼彻斯特大学学生代表的讲解下,参观曼彻斯特大学。之后,与曼彻斯特大学国际交流负责人Tanya Luff、Dr. Shaden Jaradat,社会科学学院本科事务负责人Ms. Amanda Grimshaw对未来两院的合作协议签订事宜进行了深入的磋商与讨论。双方大致拟定了协议的基本方案。中午,中方代表团离开曼彻斯特大学,并于晚上返回牛津。

  同日下午,访问团学生在赫特福德学院拜见Peter Millican教授。双方围绕中国大学教育与人工智能展开了讨论,学生们均表示很受启发。

  10月28日上午,教师代表团与Dr. Josephine Reynell见面,听取了牛津大学对这次六名学生学习情况的总结。Josephine女士高度评价了这次中国人民大学访学学生的表现,认为他们出色地完成了访学任务,并给诸课程导师留下了深刻印象,达到世界一流大学学生水准。因此2018年的访学活动将继续进行。双方由此对明年PPE访英活动的诸多细节进行了预先安排。

  中方代表团与当日下午前往伦敦希斯罗机场,结束了本次访问活动。

  PPE专业(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复合型本科专业)于1921年首创于牛津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伦敦国王学院、曼彻斯特大学、华威大学等英国众多名校以及耶鲁大学等世界其它地区名校都开设了PPE专业。现今PPE已经发展出具有全球领先的培养体系与经验模式,培养了大量的政治精英与学术领军人物。中国人民大学于2015年由哲学院联合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学院共同创办PPE专业,并与牛津大学PPE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本次牛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访问是继2015年、2016年两次英国高校访问之后又一次成功访问,加深了中国人民大学与牛津大学等英国高校的战略合作关系,也必将有效提升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培养特别是PPE专业发展的国际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