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人民大学就读PPE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时间:2016-06-22         

编者按:中国人民大学PPE专业(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是2015年创办的跨学科复合型专业,哲学院负责学生管理,与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学院联合培养,现有在校学生22人。到目前为止,PPE实验班已经开办近1年,那么,就读PPE专业的学生有什么感受呢?下面就是PPE实验班班主任田洁博士收集的四位学生代表的答复。他们的答复也许为想了解PPE的你打开一个窗口。

赵天翊:在PPE生活了快一年,对其中的多样性印象最深。本班既有政治上的闲云野鹤,也有红船领航优秀营员;有人醉心学术孜孜以求,也有人在各大社团谈笑风生。音乐品味上,有人对歌剧相当痴迷,有人沉醉于中国古曲,有人常哼"杀马特",也有人爱着Rock N` Roll;对于运动,有人足篮排皆擅,享受"天神的欢娱,生命的动力",也有人敬而远之:毕竟"动来动去对神是不相宜的。"多样性让PPE精彩,而在多样性之中,每个人又保持着同样的包容和开放,造就了奇妙的和谐。

王康予:读人大PPE,很有压力,很有动力,很有活力。

首先是有压力。压力第一来自课业,因为跨度广,要求高,难度大,阅读量恐怖,更因为PPE班专业课的老师都水平很高,自然会给我们不小的压力。压力也来自同学,交往中常常发现,即使紧紧跟身边的朋友相比,自己也还需要学习,需要提升。

其次是有动力。动力来自很多方面,第一是自我要求。班上每个人自视都不低,所以虽然每个人有不同的取向,但是在各个领域都会尽力做最好的自己。而这种自我要求又催生出相互之间的夹持和促进。在PPE,没有攀比和嫉妒,有的是共同提高。

最可爱的是有活力。PPE的同学不仅常常在社会活动中展现才华,还表现出很高的艺术品位,又有对国家社会大事小情的关心和独到见解,时而指点激昂,时而谈笑风生,这种特殊而普遍的高水平是我在其他环境中绝少见到的。

Pig的特立独行,Panda的可爱欢脱,Elephant的厚重大气——这样的PPE,没来错;来,没错。

孙子越: 选择PPE本身便代表一种挑战的勇气。左拥右抱、脚踏三船固然是幸事,相应的也要求更多的时间、精力、甚至是情感的付出。然而PPE确实有它别样的魅力。

对于同样的现象,哲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乃至心理学等学科都会以不同的逻辑来解释,这种逻辑隐藏在不同学科的思路和范式中,往往也导向各自核心的困境和局限。因此对其他学科的理解,可以给予我们一种他者的视角来审视这种困境,进而帮助我们思考可能的优化方案。

PPE对于我来说最为精彩的部分便在于,跨学科的学习使我们能够有机会遍历各种争锋相对的观点和理念,在不同视角的交互下探求人类社会运行的逻辑,在激烈的冲突、批判、推翻和重建中形成自己的见解。    

作为Modern Greats的PPE,是在欧洲对现代危机的应对中产生的。中国的PPE也应努力回应时代的变革。在当下中国的全面崛起中,在传统、现代与全球化的交融和变迁中,怎样构建中国的大国理论体系?这必然要求跨学科的解释,要求古今中西的视野,要求对那些关于人类文明的最深刻、最富有挑战性的问题的了解和思考。这该是PPE最宏大的担当,也是它最吸引人的气质。

陈嫣:回忆当初选择申请PPE专业,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面对政治、经济、哲学这三个一级学科时深感难以割舍。而经过一年的学习,我的收获远远大于当初的期望值。三个学科的相互关联性体现得比预想的程度要更加紧密,在学习过程中能深切体会到三个学科一点一滴的相互渗透。比如政治经济学的学习与科学技术哲学,政治学、政治哲学与宏观经济学的学习都有各层面的诸多交叉。当涉及到具体命题比如讨论现代性、全球化时,社会科学哲学和社会学的知识贯穿其中,勾连起三个学科,为我们构建起趋于完整的思维坐标。大一的专业课程涵盖了三个学科的部分基础导论性课程,并且在今后的课程中学科的连贯性会进一步得到体现。值得注意的是课程学习的重点往往在于课后大量的文献阅读与理解上,这同时也是社会科学学习的必须。另外,人大PPE吸引我还在于它的无限可能性。学校方面尚且没有对这个专业的定位做出严格而明确的限制,在三个专业中我们可以自由地选择是否要有所偏重,亦享有对于自身未来的发展方向(比如是否选择做学术)的绝对自主权。从某种角度看这更像一个亲切的充满资源的空间,一种理想化的大学模式,它允许你充分发掘自己,并予你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