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级PPE新生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12-21         

2023级PPE新生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

1215日,2023PPE新生交流研讨会在人文楼600会议室召开。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臧峰宇教授,党委书记张鹏举,副院长原理副教授,党委副书记肖晶,PPE项目执行主任王小伟副教授,2023PPE班主任张浩军教授,2023PPE新生研讨课导师吴功青教授,2022PPE班主任田洁副教授,2020PPE班主任滕菲博士,本科教秘武岳出席此次研讨会。会议由PPE项目执行主任王小伟副教授主持。

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臧峰宇教授在致辞中强调,科学的时间管理、卓越的理性思维能力、超越自我的人格塑造是我们在大学提高学养的重要途径。他为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积极(active),要以积极的、正直的态度面对各种学习和生活问题。二是勇敢(brave),要勇于运用自己的理智,在反思中实现内在的自我觉醒。三是综合创新(comprehensive),在专业学习中不是掌握单一学科知识,而要实现学科融合创新,将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的基础知识和方法融会贯通,形成一种理解学科前沿问题和社会现实问题的系统观念。



党委书记张鹏举发言致辞,张鹏举老师对2022各位新生的到来表达了祝贺,希望大家在日后的学习中勇往直前。哲学院将与同学们共同努力、共同成长。

副院长原理副教授表示,哲学院为2023PPE配备了优秀的教学辅导、生活辅导老师。同时做出选课提醒:应按照每学期给出的核心课时间安排选择课程,不要存有侥幸心理推迟难度大的课程。推迟选择可能导致无法凑足毕业学分,从而无法顺利毕业。这将给自己带来很大负面影响。



党委副书记肖晶表示将全力支持各位同学的学习和校园生活,尤其是生活方面将予以充分支持。同时,将与同学们保持密切联系,共同解决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2023PPE班主任张浩军教授表示,同学们现阶段对三个专业还不深入,需要时间逐步了解。大一大二是巩固基础的时期,不必过分紧张,但也不宜完全放松。从两年学习过程中,能明确兴趣点和研究方向,以便大三确定保研方向。他强调同学应重视时间管理,但不需要急于担心未来,按照培养方案学习才是关键。学院将为同学提供各种保障措施,同学如果有问题都可以找导师、班主任等解答。

2023PPE新生研讨课导师吴功青教授强调找到自己的兴趣很重要。以自身经验为例,老师们虽然天天做同样的研究,但因有兴趣支持,感觉工作生活很充实。他表示,大家应主动去探索自己的兴趣点。此外,吴老师还强调保持身心健康的重要性。他持斯宾诺莎主义观点,认为身体和心灵是统一的。只有身体健康,心灵才能感到幸福。他建议同学在学习的同时,多进行锻炼,如爬山、打羽毛球等体育锻炼,使自己成长为一个身心均衡发展的人,对日后工作与生活都意义重大。

2020PPE班主任滕菲博士表示,PPE专业学生大一面临选择时可能会焦虑,但经历四年的本科后,最后都能做出合适的选择。目前,2020PPE部分同学已确定好未来发展的去向。她指出,PPE四年最重要的是培养批判性思考能力,不把事情视为理所当然;获得多种问题解决方法,如从哲学、经济学等获得思考方法;寻找认同的人和事,建立终生的珍贵友谊,希望同学能体会这些美妙的体验。

2020PPE学生代表穆若彤和陆文瑾先后发言。穆若彤表示大学评价不应仅以成绩为标准。每个人在自己擅长领域都可能表现出色。陆文瑾强调保研是三年积累的结果,不能只看成绩,单一科目分数影响不大。应按兴趣找方向,多准备对应材料。强调开阔心态面对学习挑战,在兴趣上找方向。

最后开放讨论环节,同学们与多位老师、两位师姐进行了积极互动和交流,老师们耐心的为新生解答了困惑。



这次新生交流研讨会,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也使得同学们对哲学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供稿人:史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