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PPE论坛启动仪式圆满完成

时间:2017-01-03         

2016年12月7日下午两点,中国人民大学PPE论坛启动仪式准时在学生活动中心东厅举行,应邀出席PPE论坛启动仪式的嘉宾有:哲学院院长姚新中教授、哲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Dennis Schilling(谢林德)教授、哲学院管理哲学教研室徐尚昆副教授、哲学院外国哲学教研室Daniel Lim(林圣敏)副教授、国际关系学院欧树军副教授。启动仪式由16级本科生韩佳琪主持。

韩佳琪同学在主持论坛启动仪式

首先,到场嘉宾围绕PPE学科及论坛发表了简短的主题演讲。姚新中教授谈及PPE论坛的性质,表达了对PPE学生、学科及学术活动的期望。谢林德教授引经据典,结合道家思想谈到了对PPE学科的理解。徐尚昆副教授讲到了大学阶段的重要性、PPE的原则和他对PPE学生的要求。Daniel Lim副教授通过Karl Duncker的The Candle Task说明PPE要突破functional fixedness,PPE的学生要学会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哲学院院长姚新中教授致辞

谢林德教授致辞

哲学院徐尚昆副教授致辞

哲学院副教授Daniel Lim致辞

欧树军副教授致辞

接下来,来自剑桥大学的著名汉学家Martin Palmer带来了主题为“How Philosophy and Faith Survive Politics and Economics”的互动讲座。Palmer教授指出,政治和经济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可靠。真正吸引人的不是政治学与经济学等具体学科技术性的干巴巴的数据,而是一个个鲜活的故事。Palmer教授还提倡价值观的多元化。在最后,他提出,”create the story of your own, or you will get lost in the vast and infinite universe.”之后,15级本科生赵天翊提出了如何看待川普当选体现的选民背后呈现越来越强分化趋向的个人故事的问题,Daniel Lim副教授就“How do created stories help us understand the world”与Palmer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座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大家收获良多。

Martin Palmer教授在做Lecture

最后是辩论环节,辩手们的交锋,擦出了思想的火花,体现了观念的多样性。PPE论坛启动仪式系列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跨学科辩论

PPE论坛将努力为人文社会科学类本科生或对PPE专业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生提供一个共享资源社区和学术网络,并通过组织严谨的学术交流和丰富的社交活动来实现这一目标。



图/陈艺博

文、辑/于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