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PPE同学赴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和学术交流

时间:2019-11-24         


11月11日至16日,应英国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Hertford College)与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姚新中教授率领18级PPE师生代表团对两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访问,会见了相关单位负责人,并与重要学术机构进行了交流。


参加此次访问的教师代表包括姚新中教授、李萍教授与李科林副教授,学生代表包括18PPE学生董乐斌,熊小宇,叶哲楷,张泽昊,郑圆,朱珈仪。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国际交流部主任Dr. Josephine Reynell对代表团一周的交流学习活动作了周密合理的安排。访问期间,六位同学全程参加了牛津大学的各项学术与日常活动,比如,导师辅导课、专题讲座、研讨会、午餐交流会、图书馆学习、正式晚宴,等等。经过这一系列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对牛津大学PPE培养方案有了一定的了解与体验,这不仅大大拓展了同学们的国际学术视野,而且与在此期间认识的牛津师生建立了亲密的友谊。


1111日上午,代表团全体师生前往赫特福德学院,Dr. Reynell向大家简单介绍了该学院的概况和此次访问各项活动的细节。随后,学院图书馆管理员Mrs. Alice Roques向六位同学详细讲解了学院图书馆的历史、馆藏与使用情况。介绍结束后,老师及同学参观了博德利图书馆,听取了工作人员关于图书馆的概要介绍,该学院还贴心地位每位同学提前准备了博德利图书馆的借阅卡。

当日中午,代表团与Dr. ReynellPPE导师Dr. Andre Nilsen及赫特福德学院多名教师在学院餐厅共进午餐,双方在席间进行了气氛融洽而热烈的交谈。下午,PPE导师Dr. Nilsen向六位学生详细介绍了牛津的tutorial制度(导师制)、此次学习的主要任务,以及关于英国思想家John Locke的论文要求和写作规范。课程结束后,六名学生在Dr. Reynell的带领下参观了圣玛丽教堂顶,俯瞰牛津校园,并共进下午茶。

晚上,六名同学在学院的餐厅同来自清华大学的交换生 Sylvia Shu共进晚餐。


(熊小宇同学正在拍照,故缺)

1112日上午,学生们按照分组,在Dr Reynell的带领下分别前往St Peter和考试学院(Examinations College)进行了以伦理学为主题的指导观察、听取了以政治经济学为主题的讲座。中午,各位同学在学院门庭集合,和来自威廉玛丽学院的交换学生James L共同进餐交流。下午,各位同学继续在赫特福德学院图书馆自主学习,准备论文的写作。晚上,学生代表团和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易雨瑶共同进餐交流,相谈甚欢。

11月13日上午,董乐斌、叶哲楷两位同学在Dr. Reynell的带领下前往赫特福德学院进行指导观察;其余的同学则自行前往考试学院参加一场关于冷战期间国际关系的讲座。

中午,同学们和来自威廉玛丽大学的交换生Neal Going共进了午餐,围绕中国国情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此同时,教师代表团三位成员与Professor Peter Millican和Dr Josephine Reynell在SCR dining room共进午餐。饭后,同学们在Neal Going的带领下前往赫特福德学院的教堂里聆听了一场由学生们演奏的音乐会。

下午,六位同学在赫特福德学院图书馆阅读参考文献,撰写周四即将上交的论文。下午三点左右,在Dr. Reynell的带领下,同学们前往Henry Wilkinson Room参观了赫特福德学院的珍贵书籍展览。在展览上,同学们有幸看到了洛克的私人藏书、霍布斯《利维坦》的第一版拉丁文原书、了解到了洛克写书时的参考系统,对洛克所处的时代与环境有了更深的认识。参观之后,同学们回到图书馆自习。



11月14日上午,同学们结伴前往赫特福德学院,在学院门庭见到了2017级时涌涵师兄,并由他带路前往牛津大学博德利图书馆的社会科学分馆。大概因该馆较为偏僻,所以在馆内学习的人较少。社会科学分馆内布局大气,设有许多宽敞的自习空间。同学们在图书馆度过了上午的自习时光。

中午,姚新中教授带领同学们参加了埃克塞特学院院长Richard Trainor爵士主持的冷餐午宴。教授与同学们一同抵达宴会厅并依次入座,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在彼此相识后,大家相互传递菜盘,一同开始进餐。席间,姚新中教授与埃克塞特学院的教授们交流了两院PPE各自的历史发展、培养思想与方案。同学们也加入了教授们的讨论并踊跃发言提问。宴会后,双方一同游览了埃克塞特学院的教堂与餐厅,并合影留念。

下午,同学们返回赫特福德学院的图书馆继续完成论文。经过紧张而高效的一个下午的写作,同学们顺利在六点左右完成提交,并返回下榻酒店更换晚礼服。

晚上七点,同学们在赫特福德学院门庭见到了时涌涵师兄与来自美国威廉玛丽学院的交换生侯泽钦,一同参加了赫特福德学院的正式晚宴。晚宴后,同学们与两位学长一同在牛津街头漫步,继续未尽话题。之后,同学们与两位学长挥手告别,各自回酒店与宿舍休息。




1115日,老师们访问了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及其中国研究中心。

这一天也是6位同学在牛津的最后一天。在几天的阅读和写作之后,同学们迎来了他们最后的Tutorial Day

所有本次访学学生的Tutorial都由André Nilson教授讲授。6位同学被分成了2组,每组同学与Dr. Nilson 在一个小房间内进行1小时的对话。Dr. Nilson首先为每位同学的论文作了简要的点评,并对其中的部分细节——包括某句话的引用是否恰当、对某一个概念的澄清和界定等——作了评论。接着,Dr. Nilson又针对同学们论文的要点出发,就洛克的思想作了延伸,将这位近代早期的思想家同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霍布斯以及当下的社会现实联系在一起,对同学们的质疑进行了回应。与此同时,同学们也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想法,并和Dr. Nilson交流。整个Tutorial的过程更像是教授和学生间围绕其观点的一次深度对话,这种独特的授课方式让每位同学耳目一新,且收获良多。

Tutorial结束后,6位学生在赫特福德学院餐厅同交流学生Jialu Zou吃了午餐,Jialu Zou为同学们分享了她在牛津大学学习的感受。用毕午餐,同学们结束了此次访问牛津大学的行程。6位同学又自行参观了牛津大学内的自然历史博物馆和古老的博德利图书馆,之后便动身准备前往伦敦,乘坐班机回国。



1116日上午,同学们各自安排在伦敦也是英国之旅的最后一日,利用有限的空余时间,分别参观了大英博物馆与九又四分之三站台等景点。下午,代表团前往伦敦希罗斯机场搭乘回国的飞机,顺利结束此次出访活动。


PPE专业(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复合型本科专业)于1921年首创于牛津大学,之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伦敦国王学院、曼彻斯特大学、华威大学等英国众多名校以及耶鲁大学等世界其它地区名校都开设了PPE专业。现今PPE已经发展出具有全球领先的培养体系与经验模式,培养了大量的政治精英与学术领军人物。中国人民大学于2015年由哲学院联合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学院共同创办PPE专业,并与牛津大学PPE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本次牛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访问是继2015201620172018年四次英国高校访问之后又一次成功访问,它将加深中国人民大学与牛津大学等英国高校的战略合作关系,也将有效提升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培养特别是PPE专业发展的国际化水平。


作者:李萍 朱珈仪 董乐斌 郑圆 熊小宇 张泽昊 叶哲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