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论坛:中国人民大学PPE学生的视角和声音

时间:2017-01-03         

“综上所述,这一切可能会变得更好,也可能更烂——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我们必须思考起来,行动起来,为了全人类的明天。”陈怡然同学这样结束了她的报告“Comparison between American and Chinese Feminism Movements”,围在她旁边的各国青年鼓起掌来。人类的明天,有赖于全世界的青年学子携起手来,参与其中,这是他们共同的信念。

这些学子参加的是11月4日至6日为期三天的2016年北京论坛青年分论坛。人大PPE一共有五名同学受邀参加此次论坛,他们是陈怡然、陈嫣、孙璁、王志鹏和王康予。北京论坛是由北京大学等联合举办的国际性学术会议,今年是第十三届,今年的主题是“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互信•合作•共享”,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约300名学者和政商领袖参加,可谓大咖云集,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盛会之一。

会议主办方专门向人民大学哲学院发出邀请,作为中国大陆仅有的三家派出代表的大学之一。在姚新中院长和徐尚昆教授的主持下,学院选派了这五位同学代表人民大学参加。姚院长对同学们报以厚望,他对同学们说,参加北京论坛是很难得的机会,学院希望同学们积极踊跃参加,好好准备,让我们人大PPE在国际舞台上有一个好的亮相。

本次青年分论坛以“大变革时代的全球治理——世界青年的视角和声音”为主题展开,在三天中,来自全球各大洲的57名本硕博学生齐聚北京大学,围绕世界文化、世界政治和世界经济三大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刚来的时候,发现我们(全部是大二学生)几乎是最年轻的与会者,还有点紧张,”王志鹏同学说,“但是咱们的同学们很快就都融入进去了,一点都不怯场呢!”

在本次会议前,与会代表们都提交了英文会议论文。“其实写文章的时候还是有点忐忑的,”孙璁同学回忆道,“不过我相信通过参加此次会议,随着讨论的深入,可以在很多问题上看到新的视角,受到不少的启发。”

来自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Niese专业研究欧洲问题,“我很高兴地发现,很多中国学生——比如你(人大PPE的一名同学)——对欧洲问题和全球性大问题的关注度和了解水平在全世界都是可圈可点的。你们的很多看法和我们的研究思路是一样的,甚至有些地方十分具有启发性。”

Williams来自美国,得知我们来自人大,马上与我们讨论起中国电影产业的全球布局和相关法律法规的问题。她说:“中国的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同时中国又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国家,中国在每个领域的举动关乎整个世界的未来。为了研究这些问题,与中国青年交流,倾听他们的声音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你们给我指出的几点问题确实非常重要。”

东京大学的佐佐木则与我们交流起来中国和日本的AI技术发展和产业政策。“日本在这方面确实走在前面,这也是为人口形势和经济形势所迫,”他说,“当然在高新技术领域尤其是人工智能和生命科技方面,也会涉及到很多的政治、伦理、法律甚至哲学的问题,这些有赖于下一代学者的思索。中国大学生对这些问题的关注和思考,我感到非常深刻。”

除了同辈之间的相互学习,在北京论坛,还有机会聆听全球顶级学术大师的讲座。“亲眼见到了大名如雷贯耳的沃勒斯坦教授,听了他的演讲——真是高屋建瓴——,还合了影,心潮非一般澎湃啊!”王康予同学说道。

短短三天的会议,人大PPE的同学们觉得收益颇丰。“年轻人嘛,或许思考问题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功底肯定也跟专家没法比。但是大家在一起非常酷,我们可以相互启发,可以开拓眼界,可以意识到彼此还有哪些不足,这就是国际交流的重要意义啊。”陈嫣同学在会议间隙分享感受。

陈怡然同学会后回想自己的发言,感慨道:“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多提升空间,但是这样的平台真的很宝贵、很难得。如果下次还有类似的机会,我想想人大PPE同学们肯定会积极参与,不负期望的!”



文/王康予 

图/王志鹏 王康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