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雨露校长率团访问英国 PPE项目结盟牛津 绿色金融研究携手国际金融机构

时间:2016-04-06         

6月2日至6月6日,应有关高校和机构的邀请,陈雨露校长率学校代表团访问了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和英国萨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并出席了由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办的“绿色金融改革与促进绿色转型”课题中期讨论会。

6月5日,陈雨露校长一行访问了牛津大学。在与牛津大学校长安德鲁·汉密尔顿(Andrew Hamilton)的会谈中,双方全面回顾并充分肯定了两校在法学、哲学、英语教学及暑期项目等方面的现有合作,并探讨了在PPE(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复合型本科专业)项目管理、普通法教学等领域面临的共同挑战。汉密尔顿校长还向陈雨露校长介绍了牛津大学去年新成立的中国中心的情况,希望能以此中心为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在内的中国高校的联系。

随后,陈雨露校长一行来到牛津大学艾克塞特学院(Exeter College),与院长里克·特雷纳爵士(Rick Trainor)举行了会谈。特雷纳院长向陈雨露校长介绍了艾克赛特学院的历史发展、学生状况、办学特色及学院与中国交流的良好传统。陈雨露校长表示,希望艾克赛特学院成为两校PPE项目合作的先行者,并提议双方共同发起学术论坛,每年轮流在中国人民大学与牛津大学举办,就共同关心的主题从不同学科角度进行研讨。

牛津大学是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牛津大学的多个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哲学院及外国语学院等院系长期保持着师生交流及学术合作联系。在英中协会的支持下, 两校法学院于2014年在北京共建了普通法中心。从2014年开始,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每年暑假均派出英语教师赴该校教育学院进行英语口语培训。 2015年暑假,中国人民大学将派出42名学生参加该校奥利尔学院(Oriel College)主办的暑期项目。

牛津大学旨在培养复合型人才,中国人民大学今年将正式推出的PPE项目,在英国就是由牛津大学首先创办的。在筹办过程中,中国人民大学吸收和借鉴了牛津大学艾克赛特学院等多所英国大学PPE项目的成功经验,并将于今年九月在2015级新生中首先设立PPE项目。

6月3日下午,陈雨露校长一行访问了萨塞克斯大学,参访了该校反腐研究中心和创新中心,并与萨塞克斯大学科学政策研究小组、国际研究学院、哲学系、国际交流处等部门和学院举行了座谈,探讨两校全面拓展合作的可能性。随后,萨塞克斯大学校长麦克尔·法兴教授(Michael Farthing)举行仪式,对陈雨露校长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向代表团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跨学科发展战略以及校园建设规划等情况。当晚,法兴校长及学校相关学院负责人在新落成的Attenborough艺术中心宴请了陈雨露校长一行。

萨塞克斯大学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伙伴院校,自2009年建立校级合作关系以来,两校在法学、历史学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2015年3月,萨塞克斯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续签校际合作协议,陈雨露校长出席该校2015年中国学生毕业典礼,并被授予该校名誉博士学位。

6月4日,陈雨露校长作为中方课题组组长出席了“绿色金融改革与促进绿色转型”课题中外专家中期讨论会。来自世界资源研究所、德意志银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气候政策研究中心、世界银行、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外方专家,以及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中国证监会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环保部规划院、社科院的中方专家出席会议,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马中教授、生态金融中心副主任蓝虹教授作为中方课题组成员参与了会议筹备与组织工作,并出席了会议。

绿色金融改革与促进绿色转型课题组受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委托成立,是中国官方首个绿色金融研究项目,陈雨露校长和世界资源研究所总裁Andew Steer先生分别担任中外方课题组组长。此次会议促进了国际金融界对中国绿色金融改革的认识和关注,国际前沿金融机构在世界各国推行的绿色金融改革和绿色金融产品的先进经验对于课题组承担的中国绿色金融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路线图的规划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6月5日下午,陈雨露校长应邀访问了英国内阁办公室(Cabinet Office),并与欧洲与全球事务秘书处主任Creon Butler先生及财政部、外交部官员就中国经济形势、金融改革、产业升级、绿色能源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访英期间,代表团其他成员还到访了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和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并就校级学生交流及相关院级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哲学院院长姚新中、法学院副院长时延安、国际交流处处长张晓京等随团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