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PPE专业今年不再自主招生

时间:2016-04-05         

昨天,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招生办主任做客《教育面对面》广播节目时表示,北师大2016年在京招生计划尚未公布,但应无大变化,今年该校停招社会工作专业,改成招收社会学专业。中国人民大学招办主任回应“何时搬通州”问题:该校区尚在建设当中,至少2016级学生不会去通州校区学习。人大今年继续实行宽口径招生,去年大热的PPE专业(哲学、政治学、经济学)纳入到统招一批次里,不再实行自主招生。

北师大招班主任虞立红表示,2016年该校在京招生计划尚未公布,但与去年相比,应无太大的变化,该校9个特色实验班均会在京招生。不仅如此2016级新生仍在北太平庄校区,新校区暂不会启用。2015年,北师大在京一共有113人招生计划,文科38人、理科75人。谈及考生及家长关注的实验班招考录取细节,虞立红表示有两种方式:“一个是我们通过直接招生有一批进来,还有一部分是入校以后再选拔,有些学生这次报考没被录取,今后入校以后还有机会再进入到这个实验班。”这些实验班从师资配备到教学资源都比其他班更有优势条件,并拥有更多的出国交流机会。据了解,除了瀚德实验班独立填报志愿录取且入校不能转班外,其他实验班,入校以后都有机会再转。

此外,北师大今年停招社会工作专业,改成招收社会学专业,以期给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更广阔的机会。对于志愿填报窍门,虞立红给考生们支招,因去年是第一次实行考后大志愿填报方式,因此考生既要关注录取线,另外一个还要关注全市排名,“去年北师大文科排名是380名左右,理科录取线是675分,排名在1340名内。”

据中国人民大学招办主任苗苗介绍,今年人大在北京招生批次包括提前批和一批,提前批包含国防生、小语种、艺术类,今年该校新增了一个小语种招生专业西班牙语,同时,去年大热的PPE专业(哲学、政治学、经济学)纳入到统招一批次里,不再实行自主招生。苗苗还表示,PPE专业是文理兼收,“事实上,从学科角度来讲,大学专业分为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但是这个并不直接对应到高中的文理科,目前该校只有四个专业只招理科生,环境理工、物理、化学、心理学。”

当被问及人大通州校区何时招生时,苗苗回应通州校区尚在建设当中,至少2016级不会去通州东校区学习。

针对提前批考生,人大今年继续延续“申请退出提前批”的优惠政策,即如果学生在提前批报考人大,第一志愿也报考人民大学,在提前批录取之前可以向本科生招生办公室提出退出提前批,按照一批来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