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院长孙晓萌到哲学院调研PPE项目

时间:2016-03-24         

3月11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院长孙晓萌教授到哲学院调研PPE项目,哲学院院长姚新中在人文楼五层会议室会见了孙晓萌院长。参与会见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蒋香仙副处长,哲学院徐尚昆副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助理于泽副教授,国际关系学院曹司彬老师,PPE实验班班主任田洁博士,PPE办公室主任张时坤老师。

姚新中院长首先向孙晓萌院长简要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PPE专业的创办过程,重点介绍了人民大学PPE与牛津大学PPE、北京大学PPE的区别,PPE的组织架构,PPE的人才培养特点,PPE的课程设置,PPE的教学方式,PPE的招生情况,PPE的学生素质,PPE的就业方向,PPE的未来发展以及存在的困难等几个方面的情况。姚新中院长表示,人民大学PPE的顺利实施与学校领导的肯定,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哲学院、经济学院、国际关系学院通力合作密不可分。PPE所培养的应该是高端、复合、领导型人才,而不是专注单科领域、过于学术化的毕业生。PPE目前的学分依然有些偏高,今后还要精简。在课程设置上,除了基础课程,我们还准备开设一些新的、贯通性的研究性课程。在讲授方法上,三个学院的老师将会逐渐强化联合授课。他还提到今后与牛津大学PPE联合招生的可能性。

蒋香仙副处长认为,PPE实验班是人民大学三个一流学科的强强联合,是人民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的一大特色。她从教务处的角度介绍了PPE专业的申报、专业校内评审、通过教育部专业备案等过程,并对PPE课程设置存在拼盘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也表示,教务处会继续支持PPE项目建设。

于泽副教授指出,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特点是史论结合,经济学院对目前培养的经济学专业学生“技术很好,缺点底蕴”的现象表现了一定程度的忧虑,因此希望通过PPE项目培育一些史论能力都强的优秀学生。这也是经济学院支持PPE项目的初衷。经济学院尽量安排包括二级教授在内的一流教师给PPE学生上课,为PPE项目提供菜单式教学支持。

曹司彬老师代表国际关系学院介绍了国际关系学院在PPE项目中扮演的角色,并对哲学院带头协调各方资源来发展PPE项目表示赞赏。她指出,国际关系学院将继续配合哲学院的工作。

徐尚昆副教授主要谈了PPE培养方案特别是课程设置的构思以及存在的问题。他特别强调了思考能力对PPE学生的至关重要性,以及发展跨学科教学的设想。

作为PPE实验班首任班主任,田洁博士介绍了PPE实验班13名学生的素质及学习状态。她高度赞扬了PPE实验班的学生素质,并对学生的自主能力表示肯定。她表示由于学生较少,她有机会和学生经常接触,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

张时坤老师从行政管理的角度回顾了PPE项目整个申报、落地的过程,项目的运转模式。由于工作在教学管理第一线,他从家长及学生的来电、来访中感受到了他们对PPE项目的热情,他认为这是PPE项目发展的重要动力。

听了姚新中院长及各位老师的介绍,孙晓萌院长对PPE项目在人民大学取得的成绩表示钦佩,她说,她此行的目的就是学习借鉴中国人民大学在PPE人才培养方面的先进经验,以便她们能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顺利实施PPE项目。她表示,北京外国语大学高度重视PPE项目建设,准备今年就开始实施招生,由单独学院管理,该学院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兼任院长。希望人民大学哲学院今后多给予帮助和指导。

姚新中院长最后表示,各个学校的PPE有较大差异,我们很高兴人民大学在这方面积累的经验对北京外国语大学的PPE项目有借鉴意义,相信北京外国语大学PPE项目能办出自己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