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E活动周系列讲座之二:王俊校友与ppe学子畅谈“熵与投资”

时间:2017-12-01         

  11月16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PPE活动周迎来第二个活动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90级校友、熵一资本创始合伙人王俊先生受邀作为主讲人,在人文楼600会议室为ppe学生带来了题为《熵与投资》的讲座,哲学院院长姚新中教授、管理哲学教研室李萍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颜梅参与讲座。

  王俊校友结合自己二十余年中国资本市场牛熊投资经验,通过信息熵公式与贝叶斯公式,介绍了熵一对投资的理解与探索。他说,投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对信息的处理,是从不确定开始寻求确定性的过程,也即熵值减少的过程,这就是“熵一”的由来,代表了熵一对投资的基本理解与理念。在具体的假设分析与决策推演中,贝叶斯公式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王俊以同仁堂分析为例,讲解了如何从最大熵值(假定自己什么都不知道)出发,一步步减少熵值获得确定性信息,从而根据假设、推演与期望来做出投资决策。

  王俊校友坦陈,任何假设都可能证实,也可能证伪,即投资决策必须是容错的,百分之百完美的策略在现实中并不存在。换句话说,看起来不会出错的投资决策可能隐藏着最大风险,只是我们还不知道罢了。有一个分析的原则和框架,在投资时就不会那么焦虑。随着技术发展,信息不对称越来越被消解。现在投资人面对的挑战是,面对浩瀚的信息怎么处理。信息背后的处理框架不同,同样的信息可能会输出完全不一样的结果。

  王俊校友还从投资的角度分享了从十九大报告看到的未来投资图景,并且从国际国内两个角度进行了展望分析。尔后,王俊校友谈到,今天是比“少”的一个时代,专注与聚焦的能力非常重要。噪音少,犯错误的可能性就小,才有可能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成功之路。        

  讲座结束后,姚新中院长对王俊校友的讲座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姚院长谈了自己对王俊校友讲座的感受,第一是要把握机遇,目光敏锐,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另外,姚院长还表示,PPE专业的同学需要处理好多与精的关系,抓住三门学科的精要部分。整天埋头于课程的学习不是PPE,混乱也不是PPE。在学习过程中,要用自己的头脑过滤接收到的信息。他希望PPE学子能够将眼界放在书本之外,把眼界放在更宽广的地方,真切地体认到国家、民族和这个世界,在世界中自由地行走。王俊校友也高度肯定了PPE这个专业,并表示愿意继续大力支持PPE专业的发展。去年9月,为支持人大哲学院PPE项目的发展,王俊代表熵一资本捐资300万元人民币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PPE熵一学术发展基金”。

  最后,王俊校友与现场同学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问题中有的涉及投资实务,有的关切具体实业,有的甚至还涉及到了顶层设计与金融生态。王俊校友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耐心解答,带来了除讲座内容之外更具深度的思考和认识,体现了他独具特色的实践智慧与理论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