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新设2个本科专业 本科专业增至77个

时间:2016-03-10         

近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公布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6]2号),批准中国人民大学增设“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及“西班牙语”等2个本科专业。

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专业代码为030205T,属于特设专业,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位;西班牙语专业代码为050205,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位。目前,中国人民大学本科专业面覆盖到哲学、经济学、文学、史学、法学、管理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9个学科门类30个专业大类,通过教育部备案和审批的专业数达到77个,形成了完备的学科专业发展格局,通过不同学科专业之间的交叉互补,对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专业自1920年代由英国牛津大学首创,迄今已有接近一个世纪的历史,是国内外著名大学的着力打造的学科专业。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深入发展,对于交叉型复合型人才需求越来越大。哲学院联合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学院在充分依托3个学院优势学科基础上,统筹建设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全球化与现代化需要,具有逻辑与批判性思维,扎实的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专业知识,以及杰出的实际工作能力,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以满足国家社会发展之需求。

西班牙语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地位,是非盟、欧盟和联合国的官方语言,全世界近4亿人口使用,然而国内的西语人才却相当稀缺,存在稳定的人才需求。学校历来重视培养具有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国际性人才,增设西班牙语专业符合人民大学国际化战略发展的要求,同时学校外国语学院目前已开设有英日俄德法等语种专业,且与西班牙4所大学签订合作交流协议,在语种专业建设方面积累丰富的经验,也为西班牙语专业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学科依托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