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PPE项目代表团访问英国大学

时间:2016-04-06         

5月11日至15日,中国人民大学PPE(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复合型本科专业)项目代表团对英国牛津大学、华威大学、伦敦大学学院(UCL)的PPE项目进行了深度的交流访问和考察。PPE项目代表团团长为哲学院院长姚新中教授,成员有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闫瑾副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经济学院周文副教授、哲学院原理博士、哲学院教务科副科长张时坤和国际关系学院教务秘书曹司彬,以及正在牛津大学进行访学的哲学院韩东晖教授。英国是PPE项目的发源地,它始创于牛津大学,距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为英国培养出了多位首相、政治商业精英和知名记者。人民大学PPE项目委员会主任姚新中教授表示,之所以选择这三所英国大学进行访问,是因为这三所大学处在英国的PPE教育不同的发展阶段,既带有英国典型的大学教育风格,又有着各自的教育理念、教学优势和特点,而这些优势和经验正是中国人民大学开展PPE项目所应当学习和借鉴的。

5月1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PPE代表团首先会见了牛津大学PPE项目的教务负责人 Armando Roman Zozaya博士。Armando为人民大学代表们详细介绍了目前牛津PPE项目的基本情况,包括大学PPE项目委员会的组成、课程设置、学生选课的机制、课程的科目和毕业生主要去向等。

5月12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PPE代表团在牛津大学艾克赛特学院院长Richard Trainor勋爵的安排下正式与牛津大学PPE项目组代表成员会见交流。牛津大学PPE委员会主任、哲学部副主任Anita Avramides教授,和其他PPE委员会委员,包括政治学部负责本科教育的Nicholas Owen博士,经济学部负责本科教育的Simon Cowan博士,哲学部负责本科教育的Gonzalo Rodriguez Pereyra教授、牛津大学负责本科教育的助理教务长Jane Gover博士等会见了代表团一行。牛津大学各方面都非常重视中国人民大学的来访,在听取姚新中院长对于人大PPE项目的培养特色和学科优势进行简要介绍之后,Anita Avramides教授等分别介绍了牛津大学PPE项目的基本情况,并和中国代表团就双方关心的主题,包括招生方式、课程设置、学生培养、辅导考核、职业发展规划、学院间的合作沟通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牛津大学首创PPE项目,有着最强大的师资力量和最优秀的学生生源,它代表着最为传统的英式严谨教育方式。牛津大学PPE 的课程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年的课程主要关于三门学科的基础知识和理论。在第二年和第三年,学生可以选择上三种课程,或只选三种当中的两种。课程总体设置由学校PPE委员会决定。除了个别的讲座和研讨课,所有课程都由每一个学科/系和学院交叉提供。后面两年的课程相对于第一年来说更深入,并且学生有更多的选择性。导师辅导制(Tutorial)是牛津大学PPE教育的特色。学生们每周会上几堂每次一小时的专业课, 课后有专门针对专业课的辅导课,每个学生在每一个专业都会有一个导师(tutor),导师会根据专业课,一对一地对学生进行课后辅导,包括列举书单,讨论课程内容,辅导论文作业等。学生会将大量的时间用在自学和撰写小论文上。关于学生导师的安排,一般由各个学院自己决定。一般来说,一个学生三年下来要接受8-10个不同专业不同学院的导师的辅导。

(代表团与牛津大学PPE项目委员会合影)

5月12日中午,在艾克赛特学院院长Richard Trainor教授安排下,人民大学PPE代表团与艾克赛特学院的3位PPE导师代表,还有四位PPE项目不同年级在读学生一起午餐,并进行交流。学生们认为,PPE虽然修的课程不多,但是由于导师辅导制,他们每学期必须看大量的文献,每周见导师一次,并讨论作业,这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导师代表们表示,在牛津,一般课程是提供给所有相关的学生的,不具有强制性,但需要通过严格的学业考试,而导师辅导课则是学生必须参加的,通过面对面的指导沟通,可以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并应用课堂上所讲的知识。整个访问持续了五个多小时,气氛融洽,人民大学PPE代表团也向牛津大学介绍了即将开展的PPE项目,并向牛津大学PPE师生征求了他们对于人民大学PPE新项目的建议。

(姚新中团长与Richard Trainor勋爵、PPE导师代表交谈)

牛津大学是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也是世界上现存第二古老的高等教育机构,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牛津大学产生了至少来自7个国家的11位国王,6位英国国王,4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来自19个国家的53位总统和首相,包括25位英国首相。牛津大学有38个学院,其中30个学院都参与到PPE项目中来,每年牛津大学大概有250-260名PPE新生,这在牛津大学的本科学生中占有不小的比例。牛津大学旨在培养复合型人才,除了PPE项目之外,其他的学科,特别是人文社会科学,都要进行跨专业的学习,而不能只修一个专业的课程。

5月13日上午,人民大学PPE代表团前往华威大学。在其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人员陪同下,华威大学的PPE项目委员会主任Andrew Reeve教授、委员会委员包括哲学院Fabienne Peter教授和经济学院Vera Troeger教授等会见了人民大学PPE代表团。华威大学PPE项目组成员代表认为,PPE项目在本科教育中具有很强的优势,它是典型的英国教育项目,交叉学科培养给学生提供了更全面的知识背景和更强的分析能力,它为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成功地培养了大量的各界精英。在被问及如何在PPE项目中将三个学院整合起来时,Andrew Reeve教授表示,PPE不是一个整体的学院,而是三个学院的合作,所以需要深入和全面的沟通,需要有专门的教务负责人(administrator)来帮助协调工作,并且他们有一个budget center 来负责财务预算。关于课程设置,第一学年主要是为学生提供来自三个专业的基础知识。在这一年中,学生有4门必修课程,包括哲学入门、政治学入门、经济学和统计学。在第一学年结束之后,学生可以有不同的修课选择:1)BA (TRIPATITE):修三个学科的课程;2)BA BIPARTITE:修哲学/政治学;政治学/经济学或哲学/经济学,三选一;3)BSc BIPARTITE (经济学作为主修):经济学/哲学,或经济学/政治学。这为学生进行深入的跨学科学习提供了多种可能性。在华威,“classes”、“seminars”、“tutorials”、“supervisions”是一样的,都是指小班辅导课。一般一个课上不超过6个人,学生针对lecture上的问题以及老师布置的书单和问题进行讨论。牛津大学的三个专业课程相对独立,而华威大学的三个专业则结合非常紧密,他们在学生的第二和第三学年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跨专业课程,希望学生能够更好地将三个学科结合起来,并灵活地交叉应用。华威大学对PPE毕业生的就业形势非常自信,跨学科的知识结构和更为灵活的思维方式让PPE学生在英国及欧美国家在就业市场中常常脱颖而出。考虑到PPE学生继续深造的可能性,华威大学正在讨论发展PPE的硕士项目。

(代表团与华威大学PPE委员会成员合影)

12日中午12点到1点,华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Abhinay Muthoo教授热情会见了人民大学PPE项目组代表。他认真听取了姚新中院长对于人民大学的PPE项目介绍,认为人民大学的PPE项目有着极大的发展潜力和希望。他表示,虽然经济学专业是非常热门的专业,但是只有在和哲学和政治学学科的结合之后,才能在实践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PPE项目在中国一定是非常好的发展方向,他期待看到人民大学PPE项目的成功。

(代表团与华威大学经济系主任交流)

随后,华威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主任James Kennedy教授与人民大学PPE代表团共进午餐,他向人民大学代表介绍了华威大学的国际交流情况,并认为两所学校之间存在更多的交流可能。下午,在华威大学的安排下,人民大学PPE代表团与五名华威PPE项目的在读学生交流,在欢乐融洽的气氛当中,我方代表深入了解了PPE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感受,在访谈结束的时候,姚新中院长还友好地邀请学生们写下她们对人民大学未来PPE学生的祝愿。

(代表团与华威大学PPE学生交流)

在离开华威大学之前,华威大学主管国际合作的副校长Jan Palmowski 教授专门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与人民大学PPE项目组会面。他对中国人民大学的PPE项目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就学科整合、课程设置等问题对人民大学代表团进行了提问,最后,他表示,希望能和人民大学在PPE项目上有进一步的合作。

(代表团与华威大学副校长合影)

华威大学是一所稳居英国前十、世界百强的顶尖研究型大学,是英国“常青藤”罗素大学集团成员。华威大学的PPE项目始于2004年, 其所基于的三个学院实力雄厚,政治和国关专业在英国排名第五,世界排名23;哲学系在19-20世纪大陆哲学方面排名第一,在艺术哲学和心灵哲学方面排名前三;经济学专业2014年在英国排名第一。华威大学PPE项目已有十年的历史,且发展迅速,每年招收120名左右PPE学生,它代表着更为灵活和现代的PPE培养方式。

5月14日人民大学PPE代表团抵达伦敦。上午,姚新中院长一行参观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伦敦国王学院,看望并慰问了正在伦敦国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人民大学毕业生,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他们专心学术,早日取得博士学位,学成回国服务。下午,人民大学PPE代表团还专程前往位于伦敦北部的海格特公墓,拜谒了伟大的哲学家、政治经济学家卡尔·马克思墓。

5月15日,人民大学PPE代表团前往伦敦大学学院会见UCL的PPE项目组代表:UCL项目委员会主任Tim Hicks 博士,Qstep中心主任Jennifer Hudson博士和政治学系代主任Neil Mitchell 教授。UCL的PPE项目正在筹备当中,和人民大学PPE项目一样,它也将在九月迎来第一批新生,在政治学和经济学方面雄厚的研究和教学实力,让人们对它的PPE项目也充满了期待。UCL强调量化方法在PPE课程中的重要性,他们希望通过量化研究方法方面的强化训练来增强学生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双方对于彼此筹建PPE项目的经验进行了深度交流,并表示希望能有进一步的交流合作。

(代表团与UCL的PPE项目组代表会后合影)

伦敦大学学院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简称UCL,建校于1826年,位于英国伦敦,是一所誉满全球的世界顶尖名校。它是伦敦大学联盟(University of London,简称UOL)的创校学院,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并称"G5超级精英大学"。"G5超级精英大学"代表了英国最顶尖的科研实力、师生质量以及经济实力。

通过对英国大学PPE项目的交流访问,中国人民大学PPE代表团的代表们认为,英国的PPE教育有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包括教育理念、课程设置、教学方式,三个学科之间的配合和整合方式等等。代表们认为,人民大学的PPE课程设置和培养规划也有着自己的优势,比如,人民大学的哲学、国际关系和经济学院在国内都是一流学院,PPE三个专业课程模块为学生提供了更为全面的必修课程和更为丰富的选修课程,学生可以系统地学习中外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的基础理论,具有批判性思维能力并用之于分析政治学、经济学中的问题。培养复合型人才是世界大学教育的潮流,人民大学应该而且可以在国内引领这一发展方向,在借鉴国外著名高校经验的基础上,开发出一条适合中国本土精英教育的PPE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