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人民大学PPE实验班招生手册

时间:2021-06-14         

2021中国人民大学PPE实验班招生手册



中国人民大学PPE项目

PPEPhilosophy, Politics and Economics)专业最早由英国牛津大学贝利奥尔学院于20世纪20年代设立,被誉为人文社会科学中最为顶尖的专业之一,在国际上享有广泛的声誉。PPE涵盖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三个学术领域,历经百年,培养出诸多政商界精英、杰出学者。全球有130多所高校设有PPE专业,包括英国牛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华威大学、美国耶鲁大学、杜克大学、圣母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国际一流学府。

中国人民大学适应全球化人才培养要求,在借鉴世界顶级大学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整合学校最优质的教学资源,于2015年正式创办PPE本科专业,旨在打破学科分割,融会贯通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三个学科的理论与方法,集古典与创新为一体,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全球视野、充满中国自信的领导型人才和跨学科人才。

中国人民大学PPE培养由哲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学院与应用经济学院共建,哲学院负责学生管理和教学统筹。

借鉴牛津大学PPE项目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专业及学院简介

哲学

PPE专业哲学方面的培养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成立于1956年,是国内哲学教学、科研、咨政和培养高级人才的重镇,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伦理学、宗教学、科学技术哲学、美学、逻辑学、管理哲学、政治哲学10个二级学科,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哲学教育、研究机构。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科连续三次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名列前茅。2019年,哲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0年伦理学获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宗教学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和教育部首批“强基计划”招生改革试点。QS世界大学哲学学科多年稳居前列(前50名),大陆高校排名领先。

政治学

PPE专业政治学方面的培养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是国内最早从事政治学和国际问题教学研究的机构之一,六十多年来经过几代学者的不懈努力,已经成为具有国内领先地位和重大国际影响的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科的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研究中心。

国际关系学院是全国首批获得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欧洲研究中心是教育部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际政治专业是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在教育部的四轮学科评估中,政治学均名列前茅。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经济学

PPE经济学的培养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应用经济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是中国经济学教育与研究的理论重镇,承担着培养高层次杰出经济学人才,构建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经济学教育高地,为国家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的重要使命。经济学院是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统筹支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国家“201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单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在教育部四轮学科评估中,理论经济学均名列全国第一。2017年,在经国务院批准下发的《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中,理论经济学入选A类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科连续三轮在教育部组织的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全国第一,在2017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并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学院汇聚了应用经济学各个学科高水平和重大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是中国应用经济学旗舰。


PPE管理、教学与培养

(一)管理与教学

PPE专业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负责学生管理,与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学院和应用经济学院联合授课培养,学生同时享有四个学院的优质教学资源。该专业实施全员本科导师制,给予学生有针对性的指导。除了核心基础课程之外,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三个专业板块提供了丰富的选修课程,学生可以按照导师的建议和自己的兴趣自由选修。PPE专业的核心课程由哲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学院和应用经济学院的资深教师讲授,部分课程由海外名师主讲,有一定数量的全英文或双语课程。


(二)学生培养

哲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学院和应用经济学院都与国内外诸多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保持着稳定的学术合作关系,通过这些合作平台,PPE学生有很好的机会获得出国深造和国际合作的经验。

18级PPE实验班学生访问牛津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与英国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Hertford College of Oxford)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出色的PPE本科生将有机会前往牛津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换学习。同时,部分优秀本科生将有机会于大二秋季学期赴英国牛津大学、华威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进行短期访学,参与包括听课、与当地PPE学生和教师交流等方面的活动。人大PPE也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华威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等英国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交流平台;与美国耶鲁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PPE项目合作也在积极开拓中。

丰富的学生活动

PPE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有机会进行科学研究和社会调查。中国人民大学为学生提供了“千人百村”社会调研、“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创新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项目。PPE学生创办的PPE SOCIETYPPE学生活动的重要补充,每学期举办的学生学术讲座和读书会是PPE学生学术交流的平台。

PPE论坛开幕式.jpg

2020年,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了首届“中国高校PPE专业论坛”,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PPE专业负责人、专家和师生参与了本次论坛,一同探索开拓中国的PPE培养之路。


PPE的学位授予

PPE专业学制四年。根据教育部规定,PPE毕业生授予法学学士学位,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专业。


PPE学生毕业情况

哲学、政治学、经济学三个学科领域的知识积累和学术训练,无论进一步深造还是选择就业,PPE的学生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从2015-2017级三届PPE学生的毕业去向来看,绝大多数毕业生选择了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方向广阔,包括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财政学、发展学、美国哈佛大学的人类发展与心理学、东亚研究、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的计算金融、美国塔夫茨大学的哲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社会工作、美国杜克大学的政治学方向等。国内方向就读高校有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国民经济、金融、政治哲学、法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北京大学(法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学)、清华大学(清华-哥伦比亚大学商务分析)、上海交通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等。诸多学习深造的选择与可能性和PPE专业所推行的跨学科学习、注重国际交流、提倡哲学思维模式等培养方式有着密切的关系。

15级毕业生合影

PPE委员会

PPE项目由四个学院的教授和教学秘书组成的PPE委员会管理。现任委员会主任为哲学院院长臧峰宇教授,副主任为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谢富胜教授和哲学院副院长刘劲杨教授,PPE项目创始人哲学院姚新中教授为委员会名誉主任,PPE项目执行主任为哲学院原理副教授。

委员会主任臧峰宇教授

选拔机制

PPE专业接收对跨学科研究感兴趣并渴望在三个学科中进行综合强化训练的学生。本学科的学习需要独立的思想和批判性的思维,因此,我们将重点考察学生对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的良好知识素养、对全球化研究的兴趣以及是否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与领导能力。

2019年起,PPE实验班面向大一新生进行二次选拔。2021年的PPE选拔将在新生入校后随即开展,具体方案会在开学后公布,请及时关注PPE网站及官方公众号。


PPER的心声

赵天翊2015PPE,美国塔夫茨大学哲学硕士):“对我来说,PPE专业的广度提供了一次认识世界和认识自己的绝佳机会。在教授指导下,我们探讨许多引人入胜的问题(比如:社会资源怎样在各个群体中分配?这种分配是否公正?),学习各个学科的思维方式和专业技术(比如:分析哲学论证的逻辑形式、用计量方法分析政治和经济运行),从而更深入地理解身边的世界。这个过程也让我更加了解自己的特点和兴趣所在,从而确定未来努力的方向。如果你也想要这样的机会,PPE专业是不二之选”。

王康予2015PPE,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哲学与公共政策硕士):“读人大PPE,很有压力、很有动力、很有活力。首先是有压力。压力第一来自课业,因为跨度广、要求高、难度大,阅读量恐怖,更因为PPE班专业课的老师水平都很高,自然会给我们不小的压力。压力也来自同学,交往中常常发现,即使仅仅跟身边的朋友相比,自己也还需要学习、需要提升。其次是有动力。动力来自很多方面,第一是自我要求,班上的每个同学都努力在各个领域尽力做到最好。这种自我要求又催生出相互之间的加持和促进,在PPE,没有攀比和嫉妒,有的是共同提高。最可爱的是有活力。PPE的同学不仅常常在社会活动中展现才华,还表现出很高的艺术品位,又有对国家社会大事小情的关心和独到见解,时而指点激昂,时而谈笑风生,这种特殊而普遍的高水平是我在其他环境中绝少见到的”。

孙子越2015PPE乔治亚州立大学法学与政治哲学硕士):选择PPE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论是繁重课业带来的心理压力,还是不同视角激荡导致的自我怀疑。每一个走完这段路的人都是勇者。PPE曾带给我的,或许也能够带给你的,是对于新事物的开放胸怀,省察观念的批判性思维,自我探索的动力和自我呈现的勇气。不论你之后选择什么样的道路,在PPE的经历都会成为你的财富和力量。

王宇豪2016PPE哈佛大学东亚研究硕士):哲学、政治、经济——三个学科的交叉学习带给了我更广阔的视野和对当代世界更深刻的理解。这段独特的本科经历为我发现和追求自己的学术和职业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人大PPE对我而言是最好的选择;对于有志于成为一个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学者或领袖的你来说,想必也是如此。

王婧宜2016PPE西蒙菲莎大学哲学硕士):人大的PPE很小。每届的招生规模精简,同学间互动频繁,师生关系亲密和睦。人大的PPE很大。我们以三个学科的视角观照社会运行的规律和世界蕴藏的奥秘,不断拓展自身知识的疆域,探索个体发展的可能。人大PPE兼具的精巧与广博,等你来体味!

林修能2017PPE,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哲学、政治学、经济学这样一个复合学科带给我广阔的视角和包容的思维,它给予我探索未知的无穷可能性,将未来的研究道路、生活道路以一种开放的姿态显现在我的面前。初入PPE,大家都是迷茫的,但是经过了四年的学海遨游,我们都逐渐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道路。期待每一个努力的你,都能在PPE这片沃野中开拓出属于自己的未来~

王诗龙2018PPE在校生):PPE的两年学习,除了各领域的知识外,更多的是教会了我一种思考问题的方法,拓宽了我看待问题的视野。针对一个现实问题,热点问题,我可以从更加多元的角度深入思考,从学科交叉的视角来更加深刻的理解问题。也只有当我们从很多个领域,很多个视角去看待一个问题的时候,我们才更容易接近真理。

穆若彤2020PPE在校生):人大PPE学习一年,这个专业可以说是完美地契合了我对大学学习生活的所有想象。与哲学家一起畅谈平等与正义,与政治学家一起探寻社会运行的规律,与经济学家一起发现价格与市场的奥秘。在这里,我收获的不仅是丰富的知识,更是多元的思考模式与永远保持怀疑保持热情的学术态度。我在这里成长,也在这里发现未来更多的选择。真诚地欢迎对世界充满好奇的你来加入我们,人大PPE,许你无限可能!


培养方式

1.培养目标

人大PPE力图培养具有严谨的思维方法,扎实的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专业知识,适应全球化与现代化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中国人民大学PPE专业的设计理念是以哲学为底色,政治学、经济学两翼齐飞,三科学习并重。本专业学生将系统学习中外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基础理论,掌握用哲学思维来分析政治、经济现象的技能,具备杰出的理论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通过双语课程、国际一流师资引进、全球顶级大学学分互换、国际暑期学校、联合培养等形式,PPE项目拓展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力争培养出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紧扣国际学科前沿、产生国际影响的拔尖创新人才。

图片.jpg

2.课程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具有追求真理的热情,系统学习中外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基础理论,掌握用哲学思维来分析政治、经济现象的技能,具备杰出的理论思维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本专业学生需熟练掌握至少一门外国语及计算机操作技能;在体育方面,必须达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3.主要课程设置

哲学方向:中国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外国哲学、政治哲学、伦理学、逻辑学…

政治学方向:政治学概论、国际关系史、比较政治制度概论、西方政治思想史、中国政治思想史…

经济学方向: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

跨学科研究:PPE导论、PPE跨学科对话与争鸣、传统现代性与全球化、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联系方式:

哲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5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邮编100872

电话:+8610-62515163 传真:+8610-62515163

邮箱:philosophy@ruc.edu.cn


PPE项目办公室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521

电话:8610-62511273

电子信箱:ppe@ruc.edu.cn

网址:http://ppe.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