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PPE实验班面向2015级本科生招生启事

时间:2016-03-10         

专业简介

PPE(Philosophy, Politics and Economics),即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之联合学位,始创于英国牛津大学,意在克服以古典语文水平选拔文官之局限,期以掌握治理现代国家之必备素养,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培养了一大批杰出学者、业界精英和知名国际政要。一些国际知名大学相继开设类似专业,并成为最热门的本科专业之一。

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整合学校优势学科资源,举哲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学院之合力,创办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本科专业,次年获得教育部认定。PPE专业旨在打破因学科孤立带来的理论短视与思维局限,融会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三个专业的理论与方法,培养兼具深厚哲学功底、扎实理论基础、强烈现实关怀的复合型人才。

在中国人民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战略规划指引下,考虑到我校学生对PPE专业的浓厚兴趣和拓展学术视野的客观要求,中国人民大学PPE实验班决定招收一定数量的2015级转专业本科生。

管理培养

PPE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和经济学院联合培养,学生享有三个学院的优质教学资源,学生管理主要由哲学院负责。该专业实施全员本科生导师制,小班教学,同时与世界名校建立PPE合作关系,为学生交流学习提供便利平台。该专业教学培养环节实行单独的培养方案,详情参见哲学院网站公布的PPE实验班培养方案。

就业方向

PPE专业学生系统学习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的基础理论和分析方法,具备出色的理论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在出国留学、国内升学、直接就业等方面有着较强的竞争优势。毕业学生适合在学术机构、国际组织、公共管理部门、文化传媒以及企业等领域工作。有志于学术研究和专项提升的学生也可以在哲学、经济学与政治学等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招考对象、条件和规模

招考对象:我校全日制2015级本科生(不含提前录取专业学生、国防生等特殊类型招生的学生)。

招考条件:除符合学校转专业基本条件外,要求学习成绩优秀,数学、英语成绩突出,对交叉学科的学习与研究充满兴趣。

拟招录规模:12名。

招考程序

考生报名:

按照我校2016年度本科转专业工作的安排(见教务处网站http://jiaowu.ruc.edu.cn/),学生自愿在“数字人大”相关页面网上申报,经所在学院审批同意后向PPE办公室提交《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审批表》,一式三份,并附已修成绩单。

审批表提交地点:人文楼五层521室( PPE办公室)

审批表提交截止时间:2016年3月25日

初选名单公布时间:2016年3月30日

考试时间、地点待定

考试形式:考试分为笔试与面试两部分,各占50%。笔试考核的内容包括PPE实验班第一学期所学基础性内容,总分100分;面试考核通过从题库抽题回答的形式进行,主要考核语言表达能力、批判性思维、解决问题的思路以及团队组织能力,总分100分。

录取程序:PPE项目招生小组根据考生考试成绩(包括笔试和面试)加权得分综合排名,确定PPE专业录取名单,由教务处在“数字人大”本科教务管理系统公布录取名单。录取为PPE专业的学生由学校统一办理转专业手续。


关于报考、专业培养、学分转换等问题可咨询:中国人民大学PPE办公室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521室

电话:010-62511273

邮箱:rucppe@163.com

网址:http://phi.ruc.edu.cn/